English

“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为人民群众解愁”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典型
2000-11-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余长安 我有话说

1997年7月21日下午,弥留之际的四川省射洪县离休干部李志信用微弱的声音断断续续地对守候左右的亲人说:“我——想见——蔡局长……”半个小时以后,县民政局局长蔡绍福赶到了乡下李志信老人的病床前。已经昏迷的李志信突然睁大眼睛,把目光转向蔡绍福:“你是——国家——最好的干部,百姓——最好的——官!”说完拉着蔡绍福的手,离开了人世。

“国家最好的干部,百姓最好的官!”在射洪县,无论城里还是乡下,无论干部还是百姓,都这样称赞蔡绍福。可蔡绍福说:“我只是尽了一个人民公务员的起码职责:‘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为人民群众解愁’。”

1998年4月中旬的一天,蔡绍福在明星镇义和村访贫问苦时发现,双目失明的73岁老人何家新每天摸着黑、山上地里、屋里屋外艰难劳作苦苦撑持着瘫痪老伴和两个残疾孙女一家四口的生活,心情十分沉重。他当即从自己口袋里掏出200元交给何家新老人,回到县里便决定派人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访贫问苦活动,在此基础上建立起全县农村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使全县1156户、3192名村民当年就领到了最低生活保障金,每年支出金额80多万元。从此,蔡绍福经常下乡查贫问苦,为需要帮助的困难户解愁。柳树镇四肢残疾的特困户刘翠厚的儿子张仁兴考上大学无学费上学,蔡绍福立即把4000元民政救济款送到她家,并决定发给每月90元最低生活保障金,让张仁兴在大学安心学习。1998年,刘翠厚的房屋被洪水冲垮,蔡绍福又决定救助她3000元,并亲自落实建材、民工,帮她盖起了三间瓦房。去年大年初二,蔡绍福听说陈古镇一贫困户母女俩无钱过节,立即起身赶了几十里山路前去探望,见了母女俩的困境,他自己捐出50元钱,含着泪说:“我们工作做的不细,我对不住你们!”天黑回家,第二天又派人送去50公斤大米和春耕所需的100公斤化肥。

蔡绍福的提包里随时装着一张印有行政村标记的射洪县地图。他每走一个村,就在那个村的标记旁划一个红圈,并注明有贫困户几家、急需解决的问题是啥;问题解决了,又在那里划个绿圈。记者向蔡绍福要来他那张“随身带”地图一看,上面红红绿绿划得密密麻麻,全县600多个自然村,他几乎全走遍了!10多年里,说不清蔡绍福为多少人解除了愁苦,民政局的同志们说,他自己随手捐出济贫的钱,少说也有2万多元。

蔡绍福常对民政局的干部说:“见人民群众有了困难,我们一定要急起来,动起来,帮起来!”他自己更是只要手上有一件群众的难事没有解决好便坐卧不安。1998年7月13日深夜2点,天仙镇马天村山洪暴发,村民张本珍屋后40余立方米的岩石垮塌,砸毁了房屋,砸死了2个熟睡中的孩子,砸伤了张本珍的脚。灾情传来,蔡绍福翻身披衣冲出门,带着几个干部顶着暴风雨一个小时就赶到了张本珍面前,从自己身上掏出400元钱交给张本珍:“我代表县委、县政府来看望你!你节哀,有我们为你做主!先拿这点钱去治伤。”说完又带头在泥泞中挖掘两个孩子的尸体。望着泥人一样忙碌的蔡绍福,张本珍和乡亲们泣不成声:“党和政府好!蔡局长好人!”1998年8月下旬,射洪县连降暴雨,涪江河水猛涨,洋溪镇河心洲坝5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蔡绍福一连3天坐在一只打谷的斗里当船用,双手当桨,冒着生命危险在洪水中来来去去查访灾情,运送救灾物资,一直到受灾群众全部脱险,他才靠着开往县城的汽艇栏杆昏睡过去。

1995年,县农行要一位政治素质好、文化水平高的退伍军人去工作。银行福利待遇好,许多人争着去。蔡绍福管复转军人安置,权很大。他二叔找他为儿子说情:“你弟弟今年正好转业,当然该他去!”蔡绍福铁面无私:“照顾了我兄弟一个人,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这事儿不能干!”二叔气得一跺脚,噘嘴走了,蔡绍福和安置办公室的干部一起翻阅了400多份档案,满足了农行的要求。民政局负责推行丧葬改革。蔡绍福的母亲临终前把他叫到面前:“你要是孝子,把我埋在屋后山上,不要火化!”他含泪说服了亲人们,没有了母亲这个遗愿。民政局的同志们说:“蔡局长廉洁奉公,事事做表率,无论哪方面都找不出毛病。”

蔡绍福1987年转业到射洪县民政局工作,多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领导干部,1999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命名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他所领导的民政局年年被评为先进集体。最近,射洪县对全县中层干部进行民主测评,蔡绍福的单项指标和综合得分都名列全县第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